成为睿智幽默的人吧

成功不必在我,而功力必不唐捐

这是胡适的名言,下面是我个人的理解。

1、这句话的意思是:要想成功,一定要付出努力;付出努力一定能够得到回报,但是这个成功,不仅仅对自己有回报,也可能只对别人带来好处。

唐捐:落空,虚耗,虚掷。(在线词语词典)
对这个词,从字面上看,是“唐突地捐出”,即无目的地、白白地捐出,或者付出。

2、成功者虽是少数,但大多数人都可能享受成功者带来的好处。例如,印刷术、火药、指南针虽不是外国人发明的,但并不妨碍外国人使用;电灯、电话、电视、汽车、电脑不是中国人发明的,但并不妨碍中国人使用。

也就是说,成功不一定是“我”这个个体认为成功才是成功,别人认为你成功也是成功;还有一层意思,你的成功,不一定只对“我”这个人体带来好处或成功的喜悦,你付出的努力得出的结果,给别人带来了好处,也是成功。

一个立志为民的领导或领导集体,并把这种理念施之于民,全民都会得到幸福。同事同学、战友故人、亲朋好友的成功,我们不也从中分享到快乐吗?倘苦说人的奋斗目标一致,那么,不管谁能达到目标,目标本身的普遍意义都是一样的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成功不必在我。

————所以说是“成功不必在我”。

3、不管你的付出,是对别人有好处,还是对自己有好处,要想成功,一定要付出努力,而你付出的努力,一定不会落空,一定会有回报的,虽然这个回报可能不只对“我”这个个体,还可能对其它人,总之,付出一定会有收获。

————所以说是“功力必不唐捐。”

这是我个人的理解,也希望其它网友能发表自己的见解。

祝好运,也希望楼主的“功力”一定不会“唐捐”。

在百度直到看到的,想记录下来

评论
热度(2)

© frumenty | Powered by LOFTER